「教學如同表演,不講技巧就沒有樂趣!」

每次上課,對我來說,都是件極度消耗體力與腦力的事情。我極少坐著上課,除了必須示範實作而坐著外,我都是站著上課!站著可以讓學員有集中目光的對象,也方便你用手勢及動作表達觀念,也隨時可以在白板上以繪圖表達事物或整理重點,但站著相當消耗體力,一整天的課程,我經常笑自己站了七、八個小時的衛兵哨。除了上官方課程所使用的教材外,我上課沒有固定的講義,都是視學員的程度來調整下一主題、下一小時甚至十分鐘後要講述的主題與表達的方式,學員的表情其實說明了一切,一邊上課動嘴,一邊解讀他們的表情所回饋的訊息,經常讓我在下課時腦袋一片空白。

「沒有蠢問題!只有不敢問!」

我上課的第一天,就是建立學員發問的信心!我常說的:「一個問題你自己回家弄,可能會搞個一星期、兩星期還不太懂!課堂上問,我幾分鐘可以解答你的問題!一天有人問了10個問題,假設花了二、三十分鐘回答,但你不問,回家你會花二、三十星期都搞不懂!」學員發問是種教學相長,問到我會的,但我得想個方式來講到他懂,問到我不會的,我可以弄懂而多長一個見識!我也常講:「上課你不問,那你幹嘛花大錢上課?自己花個幾百元買書不是更省?我沒辦法給你我幾年來所有的東西,但這幾天只要你敢問,你可以為你自己省下半年甚至一年的 debug 時間!」

「講師不是明星,學員才是主角!」

不同的學員,必須給予不同的東西!講師不是上台努力表現自己懂得多少東西,而是要努力讓學員能吸收你的東西!我經常分享給其他講師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你有100分的程度,但你只能傳達給學員59分,那你就是不及格的講師!」有的講師上課一直講個不停,自己講高深的觀念講的很高興,當學員無法吸收時,學員也許會覺得你很厲害,但他會覺得你是很爛的講師!。。。XD

 

以上是節錄自良葛格在他的部落格所寫的一段

 

之前我認為自己會考研究所。

現在,我不曉得。

 

其實我擔心的是,老師若是不教,那我到學校到底是要幹嘛。

ㄟ,我交了不少錢,去學校搞自學。

划算嗎? 真是如此我在家自學就夠了。

 

偏偏,外頭很重學歷。

我也知道能力比實力重要。

但是,別人沒看到你能力之前會先看你的學歷,然後之前否決你。

再說回來,每一件事都是自學,沒有人提點教學。

遇到麻煩瓶頸怎麼辦,又哪來的能力呢。

 

就是不會才想學。

 

我不喜歡別人直接告訴我答案。

但是我需要有人提點我。

雖然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問題真的很白癡很笨。

可是我是真的不會才想問。

那一定是我的盲點,積在我心深處很難受的地方。

 

認識的人考上

 

瑞典林雪平大學科技學院雙聯學位

台大機械所

成大電機所

交大多媒體所

台大醫工所

 

我真的很想讀書,

很想學我有興趣的領域,

希望能夠研究透徹,

 

熬夜早就成為家常便飯,

我知道不努力是一定不會有知識的,

好學校的學生聰明又認真,

或許我沒有很聰明也不知道有沒有比他們認真,

但是我卻是很想接近他們,

我試著讓自己接近完美的自己。

其實,我真的很想讀研究所。

這一路上跌跌撞撞,

曾經迷失,曾經迷網,

別人的經歷也帶給很大的衝擊與刺激。

他們辦得到,

為什麼,我不好好地試一試呢?

就是很弱才想學得更好更多!

我想到最好的學校求學,學到更多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lie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