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本書是個意外

下午本來想去書店買吊飾

後來在第一家沒看到喜歡的

所以就到處晃晃才會看到這本書- 哈佛商學院教我的成功關鍵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

看封面有點好奇  但好奇的不是書名是內容呢

現在很多書都是寫著XX學校教會我的事

但問題是有時候寫的好像沒太多不同

這本書卻給了我所想知道的事

因為寫得很深刻

讓我感覺畫面就在我眼前

 

於是我挑了幾個想看的章節坐在那邊看了看

在腦中做了整理

1.無微不至的學校

哈佛那種世界頂尖的學校照顧學生的方式很棒

據作者說學校網站上給了學生很多有用的學習資訊

不僅是課堂上、舉辦的活動,甚至是身邊的同學

有太豐富的資訊可以學習 

重點是學校都幫你準備好了

要進去哈佛必須吃盡苦頭

但是一旦考上了

學校說要你就是要你

並且很貼心的很照顧地把你當成學校最棒的一份子

作者談了很多小細節上  學校讓人感受到的關心讓我好羨慕好憧憬

漸漸地我終於知道我就是要這種感覺

2.忙碌而充實

到了哈佛這種學校想必很競爭

但重點是多競爭  很難想像甚至讓人不敢想像

但是作者描述的讓我很懂很懂

他說自己再哈佛的每一天就好像我們在其他學校裡的期末考周轟炸

不同的是我們知道努力撐過這幾天之後 想怎嚜稅就怎嚜稅還有開開心心的假期

而頂尖的學校是15週都是期末考周

壓力只會逐漸攀升到了期中考週達到一個顛峰

每天都好像有做不完的事情  但你又必須做完 因為你不敢不作完

萬一在上課沒發言 萬一怎麼樣呢

所以人人繃緊神經

能夠上哈佛一定是很特別的人

重點是強調特別  怎麼樣告訴其他人 我就是最特別的 不用我是你的損失  怎麼表達就很重要

在忙碌的生活裡容不得生病 甚至是其他看似正常的例行公式都不能隨意增加 因為被打亂節奏要花幾天才跟得上腳步

作者說每個人都有一樣瘋狂的心態

繳交作業上傳居然上傳了3.4次  而且上傳之後再下載下來確認  然後又怕下載下來破壞了檔案  於是在多上傳幾次@@"

聽起來很恐怖

不過我似乎知道這種心態和行為

因為我曾經有過

當時這讓懷疑自己有沒有強迫症的前兆

想必在哈佛這種壓力一定更是難免

作者也曾經懷疑是不是只有自己才這樣 是唯一一個嗎 沒想到很多同學都這樣 而且每一次平均都傳4次

然後他們似乎不敢多浪費一秒

說得更貼切的是他們習慣了忙碌突然嫌下來會覺得很恐怖

就好比他們排隊等午餐通常要等10分鐘

在這10分鐘對她們來說是很難受的

好像沒做點什麼很不正常

80%人都拿著手機低頭好似在忙些什麼一樣

當我正在想像這些畫面時

我終於能體會

我終於了解什麼是哈佛

作者說有同樣實力的人會有相同的弱點

3.嘗試就對了

作者說中西方的教育大不同

東方人趨於保守

我看台灣人的確走在兩個不同的極端

作者說原因只出在自信心

要相信自己是最特別的   讓自己要很特別之外 還要告訴別人 讓其他人都懂你的特別

做了嘗試了才知道 而結果並非最重要 過程是我們嘗試了 我們也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lie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