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9530-2119860.jpg 

瑞士網球好手費德勒未辜負「特快車」美名,昨天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以不到兩小時收拾對手,且只花七年就完成囊括四大公開賽冠軍的「金滿貫」紀錄,這也是他第十四座大滿貫金杯,與前球王美國山普拉斯並列最多紀錄。

費德勒昨天他以六比一、七比六(七比一)、六比四壓倒性地擊敗索德林,索德林是九年來第一個打進法網決賽的瑞典球員。發球拿下冠軍點,費德勒跪坐在地,雙手掩面。

在此之前,只有五位球員在生涯內拿下澳網、法網、溫布頓和美網四大網球公開賽冠軍的「金滿貫」,即使山普拉斯也獨缺法網金杯。費德勒已為網球創下另一個新高紀錄。

費德勒去年痛失溫網冠軍及球王寶座,今年初在澳網男單決賽含淚屈服於西班牙名將納達爾拍下,昨天在法網頒獎台上終於揚眉吐氣。

他用流利的法語、英語感謝教練團隊,以及大腹便便的老婆蜜兒卡,「這大概是我最偉大的勝利。我的壓力好大。」他的第一座大滿貫賽冠軍來自二○○三年溫布頓網球賽,他的天敵納達爾曾三度在法網阻斷他的金杯。

以發球為武器的索德林,第一個發球局就被破,首盤只進行廿三分鐘。此役,索德林只發出兩個愛司球,費德勒飆出十六個。

第二盤雙方纏鬥得較接近。搶七決勝局,索德林只靠發球拿下唯一的一分。第三盤第一局,出現廿三拍的來回,索德林仍不敵對方精準的單手反拍,再被破發。整場費德勒擊出四十一個致勝球,索德林僅廿四個。

師承二千年法網亞軍得主瑞典諾曼,索德林本次法網在十六強戰淘汰四連霸的納達爾,他說:「今天費德勒好好為我上了一課,教我什麼才是打網球。」

4949530-2119989.jpg 

 

去年的憂慮 費德勒點醒庫茲妮佐娃

4949458-2119829.jpg

北京奧運、女籃隊以及幾張大合照,間接催生俄羅斯女將庫茲妮佐娃懷裡抱著的法國網球公開賽金杯。

去年,庫茲妮佐娃不斷猶豫,是否該回俄羅斯,或留在西班牙;她13歲便到西班牙受訓。她為這個問題煩惱了好幾個月。

她在北京奧運網球個人賽,首輪被淘汰。心情鬱悶加上閒來無事,她在俄羅斯女籃代表隊的朋友,都是瑞士網將費德勒的「粉絲」,拜託庫娃當介紹人。

其實,庫娃在職網打滾多年,未曾和費德勒說過話,兩人不熟。拗不過友人的請託,她跟費德勒說:「可以拍照嗎?」

費德勒當「人形立牌」,與俄羅斯女籃球員合完照,庫娃也不好意思「利用」完就走人,和費德勒聊了起來。短短10分鐘,費德勒只是靜靜地聽,庫娃就把煩惱全告訴他了。

「我說,我想離開西班牙。想搬回俄羅斯。不知道怎麼做。」5年前、以19歲之齡在美網賽奪冠的庫茲妮佐娃,1年多沒有代表作,「費德勒說,妳只能靠自己。如果妳覺得在莫斯科可以專注,就這麼辦。」

庫娃分析出自己的需求,卻沒人推她一把,「這是個轉捩點。」她搬回莫斯科,「我辛勤練球、保持熱情,在祖國生活,有自己的朋友,我很喜歡待在那兒。」

她說,2004年美網冠軍與2009年法網冠軍「不能比耶。第一個小孩誕生,父母會開心,第二個小孩報到,更高興,沒辦法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wliet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